2011-03-23

リンダリンダリンダ


正打著Broadway的報告,選了琳達琳達做為我的心得內容,邊聽著OST,眼眶開始濕濕的。又想起第一次看「琳達!琳達!」時的感動。


{ 這部映画在它預告時我就超極想看了,結果卻在2011年才真正地看完它。我剛告別18歲不久,就接受了這17歲還慘綠的年紀,熱血的痕跡歷歷在目,曾經想在17歲時做的事情,並沒有達成,看著電影裡的主角們,幫我完成了這點夢。看完一次後,整整一個禮拜無法忘懷那種感動,馬上又看了一次,
  一部好電影,或一部好戲劇,劇情固然重要,音樂亦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幾個高中女孩們為最後一年的文化祭臨時組成的樂團「PARANMAUM」,主唱宋同學更是表演前三天才隨便找的,重點是她是個韓國人,日文說的不是很好,卻能有很好的詮釋,不是說她的歌喉多好或是演奏樂器的多好,是那股在內心裡面告別高校最後一年,17歲的最終章,為的是:一個永遠忘不了的回憶。
  正在為文化祭演出煩惱要唱什麼歌好,便在社團辦公室翻出一箱錄音帶,意外間找到80年代日本傳奇龐克搖滾樂團The Blue Hearts(ザ・ブルーハーツ),勾起一連串的記憶,相信在The Blue Hearts當紅年代時,她們都還未出生!而我更相信,找到這張錄音帶不是偶然,是為了要延續那時代的感動與熱血,交由一群不曾活在那時代的女孩們手中,用她們自己的方式體驗音符和節奏的跳動。



  這是小人物的故事,沒有壯麗的場景,沒有大明星,當然更沒有商業片的銅臭。看多了商業片,那種不切實際的劇情與誇張的動作,是很容易麻痺的,難以產生共鳴。導演細膩的安排每一個鋪陳,原本台下看表演的學生少之又少,在的人也沒注意聽台上的人唱些什麼,導演讓天空下起了一陣大雨,體育館集合了滿滿避雨的學生,此時,PARANMAUM濕著身上台,台下仍然吵雜著也沒注意到台上的人,宋同學(Vocal)輕輕道出第一句歌詞:「ドブネズミ……」,電吉他刷了第一段最後的幾個和絃,宋同學爆炸式地唱出:「リンダ・リンダ……」,台下的觀眾全都被感染了,舞動、尖叫,將全身屬於17歲夏天的精神全都釋放出來,我只是坐在電腦前甫18歲的大學生,卻也被感染了一身熱血,血液在四處亂竄,抑止住淚水,不敢按暫停的將它看完。

PARANMAUM -リンダ・リンダ

  不只搖滾樂貫穿我們高中記憶的環節,娓娓道來的情竇初開也在記憶裡渲染一些粉紅的微光,友情更是在高中很吃重的角色,一小時半的電影,有的和我不謀而合,有的幫我實現停格在17歲的那年的熱血。「17、高中」,這兩個詞彙,只要提起就令人懷念,總會勾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回不去了,所以只好藉由一些可以保存的影像來回味。
  裡頭有個男老師的角色,扮演著曾經有熱血的青春的少年,我猜想,他也曾經有過多麼狂妄的夢想,覺得未來的自己應該做些瘋狂的事,然而,事與願違,隨時間的流動,他還是成為例行公事的教職員。看著他的學生做著和他重疊的青春,不免勾起那往昔慘綠少年的他。老師的感動,也重疊在18歲的我身上。
這是一部看完後,餘韻盪漾在心中一輩子的,青春物語。}

Paranmaum -終わらない歌



paranmaum - 僕の右手


{延伸聆聽:1001のバイオリン}
我很喜歡這首的速度感,像是在草原追著自己頁不知道的什麼,然後盡頭是一片海。

{延伸聆聽:Train Train}





光是聽ザ・ブルーハーツ就足以讓你無法忘懷,讓人想浸淫好幾個夜晚。看完琳達!琳達!後,你一定會想在看上更多次好幾次甚至去把DVD給買下來。除非,你沒有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