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少女與日本 Series1

想來說說我和日本的獨立音樂的私密邂逅


某日,我突然地豁然開朗。「我還是喜歡著日本的嘛~」曾經好憧憬日本的一切,嚮往生活啊等等地。不知明的某日被歐洲給入侵整個腦神經,我想全都肇因於Sigur ros吧。那個誰看到日本就連想到我,我毫不猶豫的否決他說:「其實,我現在更愛歐洲噢。對不起了日本。」曾以為,日本會是全部,在曾以為之後,覺得日本可能不會再喚起我的激情。不知明的某天,我聽著透明雜誌......
  
就是這首。使我整個人陷入透雜的爆衝縝密的靈魂世界裏。

我開始想到閃4的新EP,三角形堆疊的封面是吸引我很重要的原因。記得多年前在唱片行看到閃4的專輯Meet Me when you are 25,專輯封面寫到一個新詞彙:澀谷系。(當時的我對澀谷的印象就是黑黑皮膚、塗白色唇膏的109辣妹;或是,引領高校少女潮流的Popteen雜誌)心中納悶著到底什麼是澀谷系?在對於澀谷系這名詞毫無頭緒時,我決定先聽聽看。這......,我竟然整個懾服於整個節奏旋律裡,無法自拔。日本,就這樣再度回到我心裡,無可撼動!

我對於澀谷系這個詞仍然不是很了解,但,日本的音樂就是一聽就能明辨與歐美的不同。日本的獨立音樂很成熟,也有自己的一套風格,相較於台灣,政府對獨立音樂只有嘴巴上說說要支持(尤其在拚選舉時更為平常),誰都知道,還不都是為了爭取票數,隨隨便便地,嚷嚷要女巫店暫停營業,台中的魚骨更是勒令歇業。(啊...偏題了>_<!)


我開始瘋狂google有關日本澀谷系的誕生,以及代表性樂團或人物。80s-90s日本的音樂驚人的豐富。我對於音樂方面的知識仍很薄弱,許多的專有名詞,我並未了解甚深,只能用自己的一套形容法來描述我對歌曲的感覺。
Cornelius。忘記是在哪裡搜尋到他們的。Cornelius的音樂給我一種,山裡漂浮與世隔絕,但偶有爆炸的感覺。
不只是澀谷系令我深深著迷。我在indievox上點選了Envy來聽,「BooooooooM!!!」。當時我對Envy完全不認識,卻邊聽無法自己的抽蓄哭泣,這不是矯情,是一種反射動作。我給朋友聽了他們的歌,他也是無法自己的狂亂大哭。這就是Envy,逼迫逃避現實的你面對自己。
太多感動一時之間心血來潮想好好寫一篇文章,卻發現,思緒已經被擾亂了( 還是需要安安靜靜的環境啊_ )。決定把篇當作 Series1。某天,好一個心血來潮再來好好地寫續篇吧:)


P.S.我真的要好好感謝透明雜誌,這個永遠都是熱血少年的總能激起我熱情的我內心的super band
我們的靈魂樂,是少年少女音樂櫃的必有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