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Photographer:任航


✖ 任航
「你像一首詩,讀了讓人發瘋。瘋子都愛你」
-
最近好喜歡他,起初碰觸時,讓我想到編号223,久了之後,發現任航在構圖上雖然荒謬卻仍是有理性的存在,反之223,隨興多了點。兩個都是屬於軟色情攝影(Softcore pornography),喜歡他們作品上是台灣或日本較少能感受的到的氣息,我把它歸類在北京的氣質(如果說音樂,會搭上萬青的那種)。

-
任航說:

✖「攝影應該是一種本能的記錄。」

✖「因为在他看来,技术设备都属于比较浮云的玩意儿。拍照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感情,对这个人,对这片景色,对当时为什么要拿起相机去拍的感情。人之所以会有拍照的冲动,一定是对当时的情景和情节有所反应:愤怒也好喜悦也好感动也好,肯定是比平常的情绪更强烈的感情。这就好比诗歌,有了灵感才能写出来。为了目的,为了功利,这不是他喜欢的。」

✖「快乐的情绪总是太快,太飘逸,真的落下来了,可能就会失望更大,有时候来点儿失望,让你感觉这个世界真实、实在,感觉自己在活着。总是飘着,让人感到不安。」

-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73443321@N07
Web: http://renhang.org/
tumblr: http://renhang.tumblr.com/




2013-11-24

朝ドラノート # あまちゃん # ごちそうさん



朝ドラ,
自從あまちゃん之後,我變成朝ドラ(NHK晨間日劇)的忠實觀眾了。
一整個太激勵人心,真羨慕日本人,每天早上出門前都可以邊享用早餐邊收看啊,絕對一天精神非常元氣。


朝ドラごちそうさん
(
2013年9月30日
2014年3月29日(予定))朝ドラ(晨間日劇)
都是這麼有元氣和勇氣的腳本和場景設定
果然能夠帶給日本人早上一個美好的一天開始
這次
ごちそうさん(謝謝款待)的時間點定在明治~昭和年間,喔啦啦,東昌出大出演男主角喔,非常振奮。
第一週主題是「いちご一会(一期一会)
上wiki查過,都是取自諧音作為週主題呢,太有趣了おもしろ!

第一話看完瞬間愛上,決定繼續追下去了。
め以子小時候好可愛呀。

還有
あまちゃん接續ごちそうさん時,玲奈和杏一起交接合照太可愛了(收藏)















░ ░ ░ 看 日 劇 學 日 文 ░ ░ ░


じぇじぇじぇ!
接接接!
(‘jjj’)

►豆知識◄
「あまちゃんロス症候群」
「失去海女小天症候群」
「あまちゃんロスしょうこうぐん」
「amachan rosushokogun 」

156最終話 閱畢!!!
嗚嗚嗚嗚嗚,あまちゃん。゚ヽ(゚´Д`)ノ゚。


#
あまちゃん看到132話時,背景是2011年3月11日
我一直哭一直哭,在前幾話春子和鈴鹿 ひろ美和好那段也是。
發現日劇都會有一段311大地震的時空,空飛ぶ広報室後半段也因為大地震而改變了一切,兩部日劇對311的共同點都在於加油打氣,讓人充滿勇氣。

啊...距離最終話(156)剩下23話,突然覺得我也會罹患『失去海女小天症候群』的怪病...

2013-11-11

all about 東京の歌

★ 

転校生 - 「東京シティ」

★銀杏BOYZ-東京



BGM 銀杏BOYZの東京峯田和伸也有入鏡!

這就是日本能夠接受多元音樂的表徵之一吧
能把獨立音樂拿來當作CM廣告歌曲
ふたりの夢は空に消えてゆく
ふたりの夢は東京の空に消えてゆく
君はいつも僕の記憶の中で笑っているよ

我們的夢想消失在天空中
我們的夢想消失在東京的天空中
你在我記憶裡一直都是笑著的喔

ふたりの思い出が空に吸い込まれて
ふたりの思い出が東京の空に吸い込まれて
君はいつも僕の記憶の中で笑っているよるよ
我們倆的回憶被捲入天空中
我們倆的回憶被捲入東京的天空中
你在我記憶裡一直都是笑著的喔

(持續更新)

2013-11-10

字條 #17

#1
5:08a.m. 睡不著。
26小時前開始產生恍如生在幻覺中,像似被丟至外太空,無重力感漂浮在強大地心引力的陸上。

#2
賭氣的自己太好笑了

#3
做了一個極度哀痛的夢。
很少能夠把夢做得如此完整,若是在現實中遇見或許一輩子將拖著一個空殼等著靈魂的死去。

將這個夢命為『愛人的屍體沉入水底』。


#4
每個夢都是蒙太奇的,只有自己知道箇中滋味。

#5
『好的愛情值得等待。』
因為朋友發生些事情,讓我再把這句話拿出來複習,其實早已謹記在心。
如果用一輩子也等不到那算了吧,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成分,也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詮釋。寧缺勿濫。
是對的方向就勇往直前義無反顧把宇宙都翻了也請把握。


#6

#7 
昨天去了勤美,
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

(爵士音樂節不是結束了嗎)
(明明大一大二大三去的時候假日還不會這麼多人潮)
(實在好害怕人潮擁擠的地方)
(一整個快要窒息、不想說話、連平常善用的抽離影像都使不上力)
(什麼都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端詳)

#8
灌 籃 高 手 終 於 看 完 了 !

最近開始對籃球產生興趣了,以前從不會被這項運動給吸引,時隔十五年,終於跟上當時的時代,那個大家因為灌籃高手等連載的難耐心情以及,對籃球開始產生興趣的時代。

嗨!我來了,我終於跑步跟上了。

井上雄彥說從沒有想過自己會因為這部漫畫讓日本開始對籃球產生興趣(其實台灣也深深被影響著啊),編輯還告訴他,要抱著必死覺悟的心情去畫,畢竟是個冷門的話題。只是純粹喜歡籃球,想要實踐成為漫畫家前的初衷,成就了現在的井上雄彥。

我是你的粉絲了,即使晚了要二十年。
(剛開始連載時我都還沒出生啊…)


#9
洗澡的時候是胡思亂想時間。
「啊,曾經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先從那些人的臉浮現出來後,接著就出現這樣子的話。洗著洗著就突然覺得冬天能夠洗熱水澡很幸福。(天啊,我現在在亂七八糟打什麼東西啊。)
對了,想起來原本想分享的東西了。
自從高中喜歡一個人很久很久很深很深之後,似乎再也沒有非常認真地去喜歡一個人了,與其說喜歡,不如說,其後至今能夠這樣深深喜歡著的人沒有出現過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啊,或許目前為止,上帝認為我能夠一個人好好活著吧。

(凌晨少女自言自語時間)


#10
今天天氣是哀傷的六本木三丁目

#11
一個人住生病時是何等淒涼,好想回家呀。
一會兒發冷一會兒發燙。


#12
不需要為了那人的情緒或是暫時的難堪悲傷光景讓自己好像被寂寞轟炸,你會是一個人的。邊畫畫邊這麼想著,放到這首歌不自覺的哭了,竟然哭斃了,搞什麼啊我。會不會是塞住鼻子的衛生紙讓水倒流了呢。龐然的寂寞湧上心頭,好想哭好想哭,怎麼好像做的不好呢。

#13
啜飲一口宇宙

#14
對於當下情緒有點差時忘記要記住別人的好的自己感到極醜陋且不悅。氣這樣的自己。

#15
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並且不看輕自己,你就是全世界最強的!





















#16
在閣樓找到對我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泛黃的紙張。那是時間堆疊起來的印記,我會好好使用著。(是否也該來藏紙使之十年後也能夠有2013年末的味道呢)





















#17
おはよう♡
在17度的早晨起床沒有比這個更美好的事情了。

2013-11-09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聽說桐島退社了
(2012)
★★★★★
-
令人覬覦的日本高校生活。
頂樓、午餐、放課後社團、制服、樓梯、鞋櫃、長廊、天空等等的,都是我對日本校生活的關鍵字。
我想寫點什麼,卻又寫不出什麼。
青春的篇章,反抗與掙扎,錯過的人事物,和握在手心中對未來的夢想與憧憬,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掉了,留在17歲的夏天。

『戰鬥吧!這才是我們的世界,因為我們不得不在這個世界活下去!』

延伸聆聽:透明雜誌 - 透明雜誌FOREVER

(就這樣衝出去吧
出去跟全世界打架
然後我和你帶著滿身的傷
靠著彼此睡著)
青春的電影總離不開透明雜誌,你說呢。


這個影評道出了一切,好喜歡:


自分だけが置いてけぼりを喰らっ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感覺到自己被別人孤立)
誰かがこっちを指差して笑っ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感覺到被人用手指著嘲笑)
同じような孤独を君も感じてる?
(你是否也感受到了相同的孤獨?)
愛も平和もなにもかも他人事のように聞こえる淋しさを
移ろい行く人の世を さんざめく時代を
憂いて受け入れて 次はどこへ行く
(不管是愛與和平都聽來彷彿像是事不關己般地寂寞,
在這不斷更迭的人世,騷動不安的年代
我們只能憂鬱地去接受這一切,但接著又該走向何處?)

愛しき人よ どうか君に幸あれ
(我所愛的人阿 請你一定要幸福)
たとえ明日を見失っても 明けぬ夜はないさ
(即使你對於明日感到茫然困惑 但沒有不會破曉的黑夜)

後ろから「早く行け」と急かされながら前に踏み出してる
(「快點往前走!」被後方的人如此催促著,不得不往前踏出)
前の人が「押すな」と言わんばかり振り向きざまこっちを睨んでる
(「不要推我!」卻又被前方的人如此責罵,並回頭瞪著自己)
同じような窮屈を君も感じてる?
(你是否也感覺相同的窘境?)
不幸せばっか拾い集めなきゃいけないような淋しさを
遥か彼方に射す 光を浴びたくて
我先に我を失い 今も尚奪い合うよ
(只有那些不幸事物可以收集,
將如此般地寂寞射向遙遠的彼方、想要沐浴在亮光之下
爭先恐後地失去自我 即使現在也在互相爭奪著)

愛しき人よ どうか泣かないでくれ
(我所愛的人阿 請你不要哭泣)
たとえ今が土砂降りでも 止まぬ雨はないよ
(即使現在下著暴雨 但沒有不會放晴的雨天)
「どんなにあがいてみても なんも変えられやしないなら
最初から諦めた方が賢明」
口々に嘆きながらも僕ら歩いてる
(「不論怎麼試著去爭扎,什麼都不會改變的話,那麼一開始就直接放棄了還比較聰明」我們總是在嘴邊如此感嘆著卻仍是不斷往前走)

あの丘の向こう側にその胸躍らせながら
(在那山丘的另一側,你的胸口正在騷動著)
選ばれし才能も お金も地位も名誉も
持っていたっていなくたって 同じ空の下
(那些被選上的才能,或是金錢、地位、名譽,
不論擁有與否,我們都在同樣的天空下)
愛しき人よ ほら見渡してみて
(我所愛的人阿,你看著吧)
尊い今というときを 陽はまた昇るさ
(在這可貴的當下,太陽仍是會昇起的)
移ろい行く人の世を さんざめく時代を
憂いて受け入れて 次はどこへ行く
(在這不斷更迭的人世,騷動不安的年代
我們只能憂鬱地去接受這一切,但接著又該走向何處?)
愛しき人よ どうか君に幸あれ
(我所愛的人阿 請你一定要幸福)
たとえ明日を見失っても 明けぬ夜はないさ
(即使你對於明日感到茫然困惑 但沒有不會破曉的黑夜)


2013-11-08

愛人的屍體沉入水底(可是我沒看見最後一眼的你)

 「到我家吃飯吧。」
在你開的車子的後座,這樣問我,當時除了我們還有另外兩個朋友。

一個混亂我們在同一艘船上,在同一間浴室內你說「需要我們倆一起。」
後來,車子裡剩下我和你,在夜裡帶著我到處走著。

你緊緊的抱著我,說著「是這樣的我也沒有關係嗎?」
感覺到你的體溫感染被雨淋濕的我,很靠近的聽見你心跳和呼吸聲。
那是我離愛情最近的一次。

是哪個大嬸要我們躲在桌子底下,聽見從天而降炮擊的聲音。
紅色的,黑色的。
睜開眼,我坐在洗手台上,溢滿了水。
把門打開是綠色的,遍滿的綠色小蟲吞噬整個畫面。
是水,水把我救起,可在這片充滿水的大海之上為何只有我置身於水槽。
你又在哪裡呢?這樣哭著又睡去了,想著「就這樣被綠色的蟲給吞蝕掉也沒有關係了。」

早晨,不間斷的呼喊聲,撞開門我跑了出去,活著的人不只有我,還有兩個大叔和一個小妹妹。要我一起搭著船離開。慌亂之下我只想帶走關於能夠不忘記的你的東西,空蕩蕩的空蕩蕩的。

被留下的,只剩下軀殼沒有靈魂。

橫道世之介


橫道世之介
よこみちよのすけ
Yokomichi yonosuke 
-
★★★★★

步調緩慢的,訴說日常的劇情是非常迷人的。
或許是心中有個想像,希望每一天能夠像這樣。
也就不小心的把那樣的想像的氛圍帶進了生活之中。

「我死的時候,大家會邊想著我的事情為我哭嗎?」
「おいは死んでもさ、皆あやて泣くたやろか。おい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てさ。」
「一想起你大家大概都會笑吧。」
「世之介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たらきっと皆笑うとじゃなっかたど。」

每次聽著透雜的少女
(決定離開待了十七年的世界
沒有打算要和任何人告別
回想起來每一個人的臉
不知道你們之中有誰也會想念 我)
就會想著:如果有天這個身體突然的消失了,那麼我會被記得的有多少。
討厭我的或是我做錯的,會被原諒嗎?我喜歡的和喜歡我的覺得愕然嗎?
這樣的心情延伸到下午做的夢,是被留下了生命是存活下來了,靈魂卻沒有了在一個大災難過後。

這個月看了兩部關於日常的電影,平舖直述的確怎麼也無法預料下個劇情走向,迷人之處。
高良健吾就是要搭配AKG的歌,自ソラニン後就這麼深信著。
看了符合當下心情的電影,彷彿被拯救一般。

2013年推薦電影片單之一,明天要來去找書。



2013-11-02

字條 #16 - 關於10月我所發表的是...

#1
人生中,一定要有幾本書是屬於自己的聖經。
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和「昨日書」便是屬於我的聖經。

#2
總覺得自己練就一個神奇的能力,只要感受到日本的一絲氣息,就能夠對未來充滿勇氣和想像。
(我可是非常常的去感受到喔,走在平常習慣的路上,哪天也會突然出現「一種無法言語但就是日本氣息」的強烈卻安心感覺,有時太過了還會想哭,我是那麼好笑...)
#3 
錯綜城市、濃郁之黑。

#4
寂寞芳心之夜,都是天氣不夠冷害的。


#5

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

1. 金子 ノブアキ好有魅力
2. 古書店迷人極了
3. あまちゃん裡的足立恭飾演堀田勘一
4. あまちゃん裡的小安部飾演甲真奈美

(重點完全錯誤(´;;◉;⊖;◉;;`))

#6
渡辺大知 
大概是一年前知道他,是因為電影「色即ぜねれいしょん(中譯:青春愛世代)」預告,覺得這少年也太可愛了。
這部片很強大喔,是由渡辺大知(黒猫チェルシー)、峯田和伸(銀杏BOYZ)、岸田繁(くるり)主演的,光這三個人出來就該心動了吧。
今天在重溫一下查了這部片,看見兩個最近我很熟的名字「宮藤官九郎」、「大友良英」,哈哈因為あまちゃん啦我承認。

渡辺大知很可愛,他的樂團更不能錯過黒猫チェルシー 
-
電影主題曲:
http://youtu.be/fTfabO4mqSc



#7

【海の上の診療所】第一話感想:

1. 翔太好可愛
2. あまちゃん的吉田副站長飾演日內晃(荒川良々)
3. あまちゃん的種市前輩飾演三崎昇(福士蒼汰)
4. 種市前輩(福士蒼汰)梨渦真的超級可愛 
5. 12:09種市前輩說了「じぇじぇじぇ」!
6. 片尾曲的插畫由鉄拳所繪製(あまちゃん的動畫也都是他喔!)
7. 很輕鬆的月9,感覺可以繼續看下去
-
あまちゃん的演員好多開始在秋季日劇都能夠發現他們,好開心啊,感覺上大家都還在北三陸一樣(我好自作多情...)

#8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的專輯銷售量奇差,在當時只賣出一千張,但是買了這張專輯的人,後來都組了一個搖滾樂團!」

會知道Lou大概要追溯到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
第一篇就是翻到這章節吧,當時的我好想組團,看到這段文字簡直熱血沸騰。之後,因為沃荷和nico和愛迪,接連對Lou有更多認識。The Factory是一個時代象徵,一個歷史溯源。

非常喜歡Steven幫Lou設計的那張滿臉都是字的藍色海報,是Lou…
We’re forever love u.


馬世芳文章:
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732390.html


#9

光在爬樓梯。


#10
第13.5曲。
Shakedown 1979, cool kids never have the time.
他們說,這是九零年代孩子的歌。

#11

あまちゃん看到132話時,背景是2011年3月11日。
我一直哭一直哭,在前幾話春子和鈴鹿 ひろ美和好那段也是。
發現日劇都會有一段311大地震的時空,空飛ぶ広報室後半段也因為大地震而改變了一切,兩部日劇對311的共同點都在於加油打氣,讓人充滿勇氣。

啊...距離最終話(156)剩下23話,突然覺得我也會罹患『失去海女小天症候群』的怪病...

#12
好懷念在now.in放歌的日子,可以很即時地分享一連串的主題歌曲,接受點播,因為now.in所以有了這裡,認識一些特別的人。明明才不到一年,很多都不一樣了,這就是網際網路。

#13
恋の歌!(♡˙︶˙♡)
什麼時候會有這種「啊,好想見你、現在就好想見你。」就衝出門去找你了的心情。

#14
我覺得很多時間留給自己一個人沒有不好啊
一個人做事情不要不明就理的就去憐憫,那只是做事上的習慣罷了。
享受一個人吧,在這個時代我們都太依賴別人了。

前些日子跟一個討厭孤單的朋友說「你要學著跟孤獨相處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跟孤獨相處,我天生就是要人陪。」「但是別人並沒有想要陪你啊,已經造成別人困擾了。」

事實上也說了不下一次了,只是這次說得更明白點。
以後啊…應該不會再跟他提起這件事了,於事無補,但也期望能夠在他思考。

一個人是需要練習需要學習的,成功了這個還有另一個要去達成。
樂此不疲,挑戰才是最真的活著了。

#15

凌晨之夢

我懷孕了,生出一個膠囊,還需餵她喝用軟塑膠包裝的牛奶,轉頭不可思議般的告訴老爸說『爸…你是阿公了也…』。不知發生了什麼事,突然間,我也沒懷孕了,欣喜之下衝到和我很要好的乾洗店爺爺那(這家乾洗店結合咖啡店),馬上告訴他消息。
懷孕的那個時刻,覺得很害怕,因為原本想三十歲以後再說,怎麼快速成這樣,感到自己自由消失了。
-
詭異慘了…栩栩如生的夢境。
#162013-10-26 (土曜日)
♦ 終於正式上第一堂日文課,整堂課我充滿了至上喜悅!感覺跟日本越來越親近了。今日進度:宇宙無敵好!

♦ 我討厭人多的地方,不喜歡一中街。一中的衣服,一條路十家店,十家賣的大同小異。這就是,流行。

♦ 下公車,前面的一名女性(實際為同年齡少女),轉頭睜大眼睛跟我打招呼,當下心理想「誰啊!糟了!!!她是誰!怎麼辦認不出人家好失禮啊!」,開口問她「摁…妳是?」對方竟然回答我「啊,我覺得妳很眼熟就跟你打招呼了。」我抓了她的手臂跟她說我們一起走回家。
原來是數媒系的公關,在上一次的會議中見過一次面,她就記得我的長相了,真不愧是公關。對了,她叫做巧薇。(欸!是嗎?)

♦ 前年許下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夠變成酷的人。當時聽到願望的朋友說:你已經了啊!直到最近,接連有人告訴我,你真的好酷,好崇拜你,你是偶像等等之類的。謝謝呢…自己雖然沒有顯著的感覺,努力培養自己的內在,一直來相信一個人的氣質是會散發出來的,我要到變成老婆婆時,都還能夠這樣散發出來。

#17

蕭青陽昨天演講說到的,觀察屬於每個地方的色票。用心去感受,像是沙漠,是藍色C100和黃色Y80,但真實到過一次後,發現因為黃土沙塵關係,天空被壟罩了一層灰。從此之後,心中沙漠的色票便多了K。最近也深深喜歡著加了點K的顏色,不那麼飽和,有點濁色,感覺很溫暖。
#17又做了奇怪的夢。一定是鼻塞害的。
-
去住朋友家,睡醒時後,怎麼都沒有人出現,走去要搭電梯,電梯是用竹篩做的,總共四樓,但是要按下樓才會動。人已經在竹篩裡面,不知道要做竹篩下去好還是走樓梯。遠方…看見有奇怪的人影
醒了
#18從昨天就想著好久沒有無預警的遇見你。
想著說,以往只要腦中閃過你名字時,那天就必然會見面,而且是在我非常慌張又緊繃的時候。異常地笑的不自然。
今天終於在電梯見面了。而且是昨天想給你看到的樣子,以這樣的方式見面。感覺…有點好。我們之間的裂縫應該都縫合上了吧,再來等癒合吧。仍然想告訴你,很對不起,當時的我逃避了,很想要親口向你道歉,像半年前那樣對話,但我沒準備好,準備好和你說上很多的話。
今天的我,依然是異常地笑著,你看著我很用力地看著,我因為笑笑得很奇怪,眼睛瞇成一條線了,視野也變得細細長長模糊不清的。
謝謝你曾經一起共有的回憶,很不張揚,但很刻骨銘心。
#19
對你來說,我是什麼。
對我來說,你又是誰。
我和你手牽手去看東京鐵塔,這種老套的行程,我喜歡。
#20
這樣的天氣很令人享受也期盼許久。特別喜歡大力深呼吸鼻子的凜冽感;聽風打在木窗上的聲響。有許多五感記憶是關於這般天氣的,過於敏感,我愛你。

#21
好想利用這天氣做些什麼事情,感覺可以做件非常厲害而且青春的事情,強烈的感覺。

#22

Summer Friday with my poor mind. 心中的黑色素快沉澱下來吧,別再想任性的浮出,活著、存在、活著、存在。

#23
如果可以,希望自己的心不那麼容易感性起來,很多時候無感的過去或許更好。
最近幾個月經期一來,不是易怒,取而代之的是情緒低落。剛剛只是到全家買個涼飲,店裡放著台中地方廣播,大概是王若琳的聲音吧,唱著我不曉得的歌曲,只記得調子很八零歌詞非常的悲傷。加上本來就很不擅長在一堆menu中挑出想要的單品(在超商就是琳琅滿目的涼飲不知挑選哪個是好),進進出出的人,補貨的店員,冰箱的涼氣,明亮的燈光。
走出房門後,就是一個悲傷的情緒真糟糕。#24不去做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多大!
拒絕安逸的人生,突破突破勇敢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