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搖滾舞廳

我就是那種聽到看到「搖滾」兩個字,就會很敏感然後好想去了解的人。一股勁兒,都覺得那全都是愛與和平、是好的。然而,卻被打槍說:「你不要覺的搖滾的都是好的。」gosh,到底。好想好想在那樣單純聽音樂跳舞的woodstock年代。難過極了。很、巨、大。哀痛。

2012-01-16

我愛過的年代

我喜歡60s的美國,因為嬉皮。
我喜歡70s的日本,因為全共鬥。
我喜歡90s的台灣,因為樂團年代。


我對這三個年代懂得不多,只是單純的很喜歡這樣。


前些陣子在林貓王的blog上看了昆蟲白的專訪,訴說著起初玩團的那些樣子,一個字一個字的看著他說著,仿若好像我都看的到而且我也經歷過一樣,眼眶都濕了...。


翻翻CD櫃裡那些唱片記錄著我音樂轉變的時期,每一張專輯透露著那年紀的我對音樂的嗜好。我從來就不是什麼像很多我崇拜的樂手或寫手唱片櫃裡的第一張專輯是「某某樂團」「某某音樂人」「某某樂團」這樣子的人,從小我就很少接觸流行音樂,學鋼琴彈著古典樂自以為以後就是要讀音樂系當一個古典少女,父母櫃子裡也都只是些輕音樂或者民歌等等,我大概只知道莫札特蔡琴他們吧。


上了國中我開始,少女們瘋著一群偶像團體,第一張自己買的專輯入手-「天國的嫁衣」原聲帶。看偶像劇幻想自己也能遇上這樣的劇情,和同學討論誰好帥好帥,那時代的我的音樂錢都貢獻在現在的我都拿去變賣的專輯上(毋須我一一說明,大概也猜得出我那時CD櫃裡的唱片了吧...)。一陣子之後,我愛上日本,那個叫做濱淇布的女人,對!就是我當下的愛菜。因為已經養成愛買唱片的習慣,櫃裡開始也陸陸續續的出現她的唱片。荒唐的過了這段沒人啟發的音樂時光。


我16歲了,我高中了。
高一下,我從廣播邂逅了一男一女的組合-「NyLas」。狂熱他們同時,和朋友熱血地跑去看他們表演,當時的特別來賓是一個很會吹笛子的大男孩,記憶中他名叫-「黃玠」。『獨立音樂』這個詞彙,大概就是從這時後開始進入我的腦大腦、小腦、心臟、五官、四肢、皮膚,音樂櫃裡的唱片也開始變得不同。也是這時期,「Live House」什麼的,我才瞭解。同一這個時期,以前看電視說「春吶」又有多少年輕人在吸毒轟趴那種種的負面新聞,跟著長輩們一起指責這個音樂節的不是,說,這真是一個荼毒未來國家棟樑的糟糕地方。「你千萬別去參加這種活動,知道嗎」「我怎麼可能會去呢。」。


「(好想去啊...。)」2008年的我這麼對自己說著。


我開始辯駁那些錯誤的觀點與過於主觀的想法。吸毒這樣的事情當然不對,我扶正的是關於音樂節的初衷。


到現在,我大二,19歲。
喜愛的獨立音樂人越來越多,買的唱片也只增無減,看的表演也開始變多,認識的音樂朋友也增加不少(至少facebook裡幾乎有一半都是吧...)。對大學的憧憬有一項就是:能認識更多音樂朋友,我們可以彼此交換第一手訊息,一起灑花。去了音樂相關的社團,他們唱的是流行歌,他們表演的是流行歌,我耳朵沒聽到的是自己寫的歌。加上我時間不足,所以我,不待了。


有多少次搖滾樂救了我。或許我可能已經忘記當時痛恨這世界想要去死的感覺,但我永遠記得被拯救的感覺。




上面說了一大堆屁話,說了一堆關於我與音樂的相識相戀到互許終身,這些有感而發,這些想紀錄下來,是因為我看到最近Legacy要辦起了這樣子的活動...




【台灣搖滾記事】


首發:脫拉庫One Night Only(2012.01.20)
第二發:
第三發:草莓救星 回到寂寞小公路(2012.02.19)
第四發:四分衛 十在好九不見(2112.03.09)


活動宣傳上寫了這麼一段話:


他們唱自己的歌,開創自己的時代
十年或是二十年的草創純粹,
往日的放浪,九零年代的躁棟與浪漫...


「..我不要咖啡我不要菸...」聽到廣播播放著陳綺貞的''等待'',想起早期防曬油樂隊的青澀,回憶起台灣獨立音樂還很年輕、一切還很原始的那些年頭。曾經陽春簡單的舞台上,那些樂團都無所畏懼的輪番上陣演唱自創曲...似乎點起了火花,直至燃燒照耀了接下來的搖滾後輩們,開始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回到80~90年代搖滾場景,趙一毫& double X、刺客、閃靈、骨肉皮、陳珊妮、董事長、瓢蟲、脫拉庫、亂彈、賽璐璐、海豚、濁水溪公社、四分衛、1976、ECHO、草莓救星、Tizzy Bac、八十八顆芭樂籽、迷幻幼稚園、廢五金、甜梅號...這些當時被稱作''地下樂團''的青年們開啟了創作樂團的繁盛世代,是充斥迷幻氣息的搖滾樂章、與時下社會對抗叛離的硬蕊龐克,或者是自省的民謠詩篇...


如果說西方世界的60年代造就了現代的所有音樂和搖滾態度;台灣解嚴後的90年代,這些樂團這些當年在地下玩音樂的人,亦成就了現在百花齊放的獨立音樂場景。


或許你來不及參與那個樂團年代...
或許你也身在其中有過許多嚮往,那些曾經如流星般閃亮卻沉寂許久的聲音...


來Legacy讓我們待你一起回到早期台北的搖滾殿堂,Wooden top、人狗螞蟻、Scum、b-side、地下社會、女巫店、vibe、聖界...聽聽這些樂團在那時後唱的歌,見證一下年少時你我的慘情奔放與沒在管的青春!




是誰寫了這段超感人的宣傳!!!
害得我好想好想在那個年代綻放我的青春。(慶幸的是...我在90年代出生。)


101年,台灣,我19歲。很高興,認識了這樣的音樂這樣的年代在這樣的當下這樣還不夠成熟的我。
十年後...又是一個怎麼樣的音樂世代呢?
聽說今年是芥末日,在末日來臨之前,來去好好的聽音樂吧!


所以我說:

我喜歡60s的美國,因為嬉皮。
我喜歡70s的日本,因為全共鬥。
我喜歡90s的台灣,因為樂團年代。




p.s. 
1. 昆蟲白那篇專訪文希望有看到我這篇文章的人一定一定要點進去看。
2. 若你對我上面這段告白有所感受,現在的網路發達的要命,快去找找關於那個年代,跟我分享吧!
3. 其實...我還有很多話很多話想說,只是現在的我這些感覺無法化作文字寫出來。(所以我說我還不夠成熟咩。)
4.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





2012-01-10

東京事変 / 解散 /

椎名林檎:「樂團是總有一天要回去的地方。」


• 2011.1.11 { 重要なお知らせ }
このたび、東京事変が解散することとなりました。
メンバーよりその件に関する声明が届いています







2012就繼續2011未完成的夢吧。



2012-01-08

我一點都不在意(其實我在意的要死)

本身我們倆之間就一直存在著問題,但是我就是不想管不想理睬,一點都不想碰。因為我想時間總是能沖淡一切,就john。
「反正這樣的事情又不是第一次發生,放著爛都不想要管!!!」我任性的說著。


////////


這一定都是我心眼太小,我一點都不成熟,其實我根本在意的要死。
但我就是他媽的要死的好在意,根本就無須呀~ 我 是 大 笨 蛋 !
心眼在大一點好不好,他媽的別被那種壞情緒給影響,快忘記快忘記快忘記。




噢,少在那邊看不起人的,自以為是的大笨蛋。





2012-01-02

跑步,摔跤,站起來,跑步...





什麼困難都要去試著克服它,上帝才不會安排你過不了的難關,給你一個難看的人生。


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自我充實自我摸索自我學習,人家有可能是天才,也有可能是訓練多年已經比自己衝出好幾千公里外了。但我們走自己的路,趕自己的路,絕不輕易的說「我做不到!!!」,等嘗試過做過後,一切再定論。羨慕是好事,會更刺激自己要努力向前,首先要去除懶惰。 


我真的覺得我們不差,人各有長才,專攻著自己擅長的方面去專研,總能找到自己,只是時間的問題,更再者,「Never Give Up!!!」     / 放棄者,永不成功。/




2 0 1 2 ,我們仍然要成為更好的人,共勉之。





2012-01-01

我、要、懺、悔、!

(雖然我知道為時已晚...)




竟然這樣子放鬆成這樣,作業進度如此之緩慢。太可怕惹。都已經迫在眉梢,噢我的天啊,小凡振作!!!停止facebook停止plurk停止一切娛樂以及逛網頁!現在請快速進入作業狀態!!!!!就john。


我知道,這是一種壓力...這種壓力是好的,一個能力比自己好上很多的人,在他面前做他擅長的事情,我總是會戰戰兢兢,害怕做錯了什麼,當然,這種疑慮是多於的。就去接受這種畏懼的感覺吧!逃也沒有用、不去面對也沒有用、所以!


這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好。不管怎麼樣,我絕對不會掉眼淚!!!